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認識基金-01

基金常識
基金究竟是什麼玩意兒?
以來,總是聽大家談論投資理財要趁早,要有現金流的觀念。
投資的工具也是百百種,其中又以基金號稱適合一般人...
為了更加了解這項投資工具,the cave整理部分常見的術語,以利進一步學習。

基金是什麼?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基金包含資金(fund)和組織(foundation)的兩方面含義。

從資金上講,基金是用於特定目的並獨立核算的資金。其中,既包括各國共有的養老保險基金、退休基金、救濟基金、教育獎勵基金等,也包括中國特有的財政專項基金、職工集體福利基金、能源交通重點建設基金、預算調節基金等。

從組織上講,基金是為特定目標而專門管理和運作資金的機構或組織。這種基金組織,可以是非法人機構(如財政專項基金、高校中的教育獎勵基金、保險基金等),可以是事業性法人機構(如中國的宋慶齡兒童基金會、孫冶方經濟學獎勵基金會、茅盾文學獎勵基金會,美國的福特基金會、富布賴特基金會等),也可以是公司性法人機構。

按照基金的使用目標進行分類,基金可以分為保險基金、退休基金、教育基金、證券投資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等。


note:以下附上一個不錯的連結,內有基本的基金認識,雖然是某投信公司的page,但在這裡筆者要特別強調,自己本身並沒有透過該公司做任何投資,此處也非廣告,單純認為該頁面既然已經有整理好的文獻,直接分享!
[基金學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