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Joomla!1.6]-如何開發一個MVC元件-1

MVC, Joomla!1.6, Component

前言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Joomla是怎麼部屬整個系統,讓所有程式碼可以互相協助運作。Joomla1.6承襲了以往的架構,可分為三個應用層次,如下:

  • 安裝(installation)-用以安裝Joomla的各部份元素
  • 管理(administrator)-用以管理內容
  • 發布(public)-用以顯示或呈現系統中的內容

"安裝"只執行一次,而"管理"與"發布"則是透過一種稱為"元件"的概念來操作,每一個元件要成功的運作都必須實作(have entry)兩個部分:

  • 一是位於站台根目錄中的component資料夾中(用以發布內容)
  • 另一個則是位於站台跟目錄下的administrator/component資料夾中(用以管理管理內容)

並且都要以Joomla的命名原則來命名元件所在的目錄與檔名,如: com_[元件名稱]/[原件名稱].php。假設今天我們開發一個元件叫做MyCC,那麼該元件的主要程式檔就必須如下命名:[com_MyCC/MyCC.php]

接下來我們就以老掉牙的Hello World!! 來看看如何開發一個簡易的元件(Component)。

[下一篇]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我最近也開始接觸joomla
    我目前實習的電話行銷公司也是用joomla製作網頁唷
    http://www.interns.com.tw/en/component/k2/item/57-cindys-intern-info/57-cindys-intern-info

    回覆刪除
  2. 回樓上匿名的朋友:

    呵呵,希望您也繼續支持Joomla社群的擴展唷。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