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Joomla! 1.5 佈景主題樣板設計手冊

[Joomla! 1.5 Template Tutorial][計畫]

Joomla 1.5, joomla 佈景主題, joomla 教學

Joomla!1.5佈景主題樣板設計手冊

特別企劃

[簡易Joomla1.5佈景主題開發] page: [1] [2]

目前不提供轉載,歡迎引用!
前言

Joomla!1.5佈景主題樣板設計手冊是一份專為Joomla!繁體中文社群撰寫的手冊,主要內容圍繞在樣板的架構、配置方式、參數設定與風格之設計。是一份適合對Joomla!建置的網站有一定接觸(使用或者擔任管理者),並且對於開發新外觀或對目前已有的樣板不滿意者,想要進一步提升自我,這份手冊將會幫助您達成願望。

閱讀方法與特殊標記

Joomla!1.5佈景主題樣板手冊每一篇文件的開頭區塊(如下圖)可以看到該篇的主題、關鍵字、以及"麵包屑導覽",特別一提的是麵包屑導覽(藍色圈圈)由左到右即是該篇上層的目錄,使用者可以直接點選回到上層繼續瀏覽其他主題。主題(綠色圈圈)則是中英對照。



樣板?模板?佈景主題?

很多人會有疑問,在後台管理系統中明明只有看到佈景主題的字樣,那這跟"樣板"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是一樣的。原文用的是"Template",就意義層面來說都通,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更換樣本就等於是將整個網站的佈景換了一個面貌,所以稱之為"佈景主題",站在設計者的角度就是樣板嚕。

原文資料翻譯

Joomla!1.5佈景主題樣板手冊以原文資料為主,心得經驗為輔做為文件製作的準則,大多數的使用者都是依循:接觸->管理->設計->開發,這樣的流程來學習,免去訪間可以找到的管理或使用手冊,我們從設計開始下手。雖然原作者似乎也還沒完成全部內容,不過盡可能的跟上腳步是小弟所希冀的。

[原文資料翻譯目錄]

補充說明:(2010/03/20)

事實上,小弟最近找到了一份算是很完整的官方樣板(Template)開發手冊,裡頭甚至還有許多CSS排版的技巧,所以接下來的主力會放在這份文件的翻譯與說明。

note:部分字句非字譯而採用意譯,若是有翻譯不妥之處,還請大家幫忙指正!

補充說明:(2010/04/05)

有關3/20所提到的官方開發手冊,由於內容偏向進階的CSS排版技巧,為了使初學者能夠在不熟悉CSS與HTML語法(但多少要懂一點)的情況下,先對Joomla1.5佈景主題開發有個粗略的了解,The Cave在這裡先製作出一份"簡易的佈景主題樣板開發",目的是先交給想要學習的大家,基本的佈景主題開發技巧,未來也才好有進階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