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如何開發一個Joomla1.5模組-1

[How to create a Joomla1.5 Module]

Joomla1.5, 模組開發, Module

前言

Joomla!1.5是一套以MVC(Model-View-Control)架構開發的內容管理系統(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值得稱讚的是,其中"控制層"與其他兩層連接的部分捨棄了繁雜的參數設定,而是以檔案配置慣例與命名原則的方式來簡化開發流程。

簡單來說,我們只要照著Joomla所制定的檔案配置慣例安排擴充套件中的元素,以及使用Joomla依循的檔案命名原則,並且給予一個讓系統參照的描述檔(joomla使用xml檔案),那麼就可以輕鬆的建立全新的功能(元件、樣板、模組、外掛等)。

在Joomla1.5中,第三方的"(佈景)樣板"、"元件"、"模組"、"外掛"都稱為[擴充套件]。
什麼是檔案配置慣例?

假設我們現在擁有幾個檔案,如下:

  • dog1.doc
  • cat1.doc
  • dog2.doc
  • cat2.doc
  • description.xml
  • food.jpg

圖1

圖2

那麼上圖1與圖2則是不同的檔案配置方式,也就是說,檔案配置慣例就是指有固定的檔案存放架構。

什麼是命名原則?

所謂的命名原則原本是指對於某字串變數,我們以特殊的大小寫習慣命名。舉例來說駝峰字命名習慣即是指組合意義的字串每一單字第一字母大寫(ex:FindNewWord),而全小寫的命名方式則為(findnewword)、全大寫則是(FINDNEWWORD)。

但是,在這裡筆者所謂的命名原則是指某些特殊作用的檔案,我們以特定的字串來命名,或者以特定的前綴、後綴字來命名。例如:用來描述資訊的檔案我們一律取名為description且以xml格式作為檔案格式,即[description.xml],或用來當作說明協助的檔案一律冠上help_的前綴字,如說明car使用方法的檔案我們取名為[help_car],說明bike使用方法的檔案我們取名為[help_bike]。

[下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