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如何開發一個Joomla1.5模組-2

[How to create a Joomla1.5 Module-2]

Joomla1.5, 模組開發, Module

[上一篇]
典型的joomla1.5模組檔案配置

一個典型的Joomla1.5模組(module)開發必須包含幾個重要的檔案與資料夾,並且全部裝在一個與模組同名的資料夾中,清單如下:

  • mod_MyMod.php:

    主要的模組檔案,內含功能的邏輯運算與變數處理。

  • mod_MyMod.xml:

    此模組的安裝註冊檔,記錄該模組中所有檔案與參數,須以特定格式撰寫,稍後會有說明。

  • helper.php:

    這個檔案的名稱是固定的(Joomla對於模組套件的命名原則),別看字面上是[helper]就誤以為是說明檔,其實不然,這個檔案是用來存放該模組所用到的php物件。

  • index.html:

    可以是一空白檔案或是特定訊息,目的是防止搜尋引擎或瀏覽者不小心進入了這個資料夾而讀取到模組檔案。

  • 以下兩個檔案,必須存放在以[tmpl]命名的資料夾中,這也是Joomla對於模組套件的命名原則。
  • tmpl/default.php:

    該模組的呈現方式(view),並將mod_MyMod.php檔中處理好的變數、參數引入應用。

  • tmpl/index.html:

    tmpl資料中的index.html,功用如上面index.html相同。


典型的模組檔案配置

我們可以看到MyMod是模組的名稱(由開發者自行決定),其他如前綴字[mod_]、[helper.php]等皆為Joomla1.5對於模組套件規定的命名原則

若還是不清楚,讀者可以進入Joomla的網站根目錄底下的modules資料夾,隨便打開一個模組資料夾看看檔案配置與命名方式。

[下一篇]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用JOOMLA 1.5 板的
    我想要的套件是 類似 婚禮網站
    可以讓人直接在網路上就可以上傳影片還有製作影片
    還有我另外一個需求是說我要相簿 這個套件 不知道dhfpc 是否有關於這個套件說明


    依利使用者

    回覆刪除
  2. 伊利使用者您好,目前Joomla1.5尚無可以直接線上製作影片的套件,這可能需要自行開發。

    另外上傳影片到是有不少元件都可以做到。在這裡強列推薦K2。此元件還有許多您可能用到的功能,關於K2的中文說明可以搜尋 [meetK2]這個站台。

    最後,相簿的需求比較容易達成,不過沒有已經寫好的介紹,我找看看幾個好用的測試過之後,再與您分享。

    感謝您的詢問,還請繼續支持。

    回覆刪除